14岁女孩亲手杀死11岁弟弟,二胎家庭这几个残酷真相别忽视

早教黄金搭档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现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都生了二胎,但是在很多二胎家庭中,头胎孩子的心理健康逐渐成为了我们国家社会上的热点问题,那么究竟是为什么明明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本应该是幸福的,但这些家庭中孩子的心理健康还变成了我们要去关注以及要去解决的问题呢?

null

前不久在一个二胎家庭中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情,14岁的大女儿由于害怕自己年仅11岁的弟弟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告状而将弟弟杀死,在法院开庭审判时曾问女孩,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弟弟,而女孩只说是因为自己晚上从朋友那里借来了手机被弟弟发现了,害怕弟弟向自己的爸爸妈妈告状所以才将他给杀了……女孩还说,在家里自己的父母对待弟弟的态度与对待自己的态度截然不同,妈妈给弟弟买了手机没有给自己买,在家里无论弟弟做了什么错事只要弟弟说是姐姐做的,妈妈都会训斥自己,这才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其实对于二胎家庭身上发生的这些悲剧,这几个残酷的真相是不能被忽视的,父母可一定要注意。

1、父母的偏心

二胎家庭中第一个残酷的真相是父母的偏心,以及父母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孩子。因为在二胎家庭中,基本上这些二胎家庭中的父母都是比较偏爱第二胎的孩子,从而就会出现父母一碗水端不平以及偏心的现象,就比如说妈妈陪伴小宝的时间很长,大宝想让妈妈陪一陪自己,妈妈却说,你是大孩子这是你弟弟(妹妹)的专属;又或是明明是弟弟(妹妹)犯了错误,可是爸爸妈妈只指责了大宝,说都是因为大宝没有看好自己的弟弟(妹妹)所以才导致了他们犯错……这时候父母表现出来的偏心会让孩子觉得非常的难受,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还很可能让孩子变得自私等等。

2、不要用懂事去绑架孩子

很多二胎家庭的父母嘴上总是挂着这样的一句话:“你是大孩子,所以你要懂事,你要学着让自己的弟弟(妹妹)。”然而父母不知道的是,总是要求孩子学会懂事,总是用懂事二字去绑架着孩子,这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一点好处,反而会使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加严重。很多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开始变得懂事听爸爸妈妈的话,但后来孩子们会发现,自己越懂事爸爸妈妈就会越不在乎自己,自己的感受也越容易被忽略,这时候孩子只想着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与重视,从而也会变得非常逆反。

null

3、父母的不公平对于孩子来说就像一把利剑

在很多二胎家庭中,父母的不公平与父母的一碗水端不平对于孩子们来讲,就像是一把锋利的剑。它会使大宝变得嫉妒、善变以及自私,也会使被偏爱的那个孩子变得有恃无恐。而且不公平往往也会是一些悲剧发生的源泉。就比如说很多犯罪的未成年人,都是因为自己的爸爸妈妈偏爱自己的弟弟或者妹妹,从而变得缺爱以及缺乏安全感,这时候孩子会不停的寻找安全感与爱,慢慢地孩子的心理发生了畸形的变化,觉得只要没有了弟弟或者妹妹,这时候爸爸妈妈应该就可以爱自己了吧,于是乎就将自己的弟弟或者妹妹杀掉……所以说,二胎家庭中的父母对待两个孩子的时候,一定要一碗水端平,要公公平平的。

4、即使有了二宝,也不要忽视大宝

在很多二胎家庭中,还有很多父母在有了二宝之后,就会一直忽略大宝。就比如说某个二胎家庭中,大宝上小学了,二宝上幼儿园,妈妈每天都去接送二宝,而大宝总是自己一个人去上学放学,这时候大宝问妈妈为什么没有人去接他,而妈妈告诉大宝说,因为弟弟小,大宝已经是大孩子了不需要接送,又或是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虽然在妈妈看来并没有什么,但对于大宝来讲很可能会觉得爸爸妈妈已经忽略了自己的感受,会变得缺爱以及缺乏安全感,甚至之后还会讨厌家里的二宝……所以说,对于二胎家庭的父母来讲,无论是有没有二宝,都不要忽略大宝的感受。

null

5、教育孩子,要站在同等的位置,让他们互助互爱

对于二胎家庭而言,父母教育孩子,一定要站在与孩子同等的位置,告诉孩子两个人一定要互助互爱。在很多二胎家庭父母的意识里可能都会觉得,因为本就是同血缘的孩子,所以他们本身都会互相吸引,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若父母总是以不公平的心态或是偏心的态度对待两个孩子,不仅不会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反而还会影响与孩子们之间的亲子关系。所以说,在二胎家庭中,父母教育孩子一定要以一颗公正不偏爱的心对待两个孩子,教给他们互助互爱,这样两个孩子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看到这里的父母们,那么对于家有二胎的你们,又是如何处理大宝跟二宝之间的关系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14岁女孩亲手杀死11岁弟弟,二胎家庭这几个残酷真相别忽视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