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子有三忌,养女儿有四忌,父母早知晓,孩子以后才能少走弯路

早教黄金搭档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众所周知,养育女儿和养育儿子是大不相同的,自古就有俗语“穷养儿、富养女”,儿子就要培养他的品质,塑造他的精神,女儿就要丰富她的内涵,增长她的见识,两者侧重点各不相同,教育方法也不同,但其实父母在养育儿子和养育女儿的时候都有一些忌讳的事情,父母应该早早知道,才能让孩子以后少走很多弯路,那都有哪些忌讳的事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null

对于养育儿子方面:

1、忌不独立

冰心曾说过:“让孩子像野草一样自由自在地生长。”父母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因为这最容易受到暴风雨的摧残,要知道时刻受父母保护的孩子,最容易被困难击倒,家长的过度保护,就是断送孩子未来发展的道路,如果孩子不独立,缺乏自理能力,就很难适应外面的环境,也很难在社会上独立,尤其是男孩子,只有放手,他才能前进,只有不断摔跤,才能一步步成长。

2、忌不上进

上进心是激励孩子不断追求进步的驱动力,一个没有上进心的孩子,即使再聪明也难以取得好成绩,如果一个孩子上进心比较强,那即使智商不太高,他也能取得好成绩,但如果一个孩子很聪明,但缺少上进心,那他的一生将注定碌碌无为,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鼓励孩子,当孩子不上进时不能不管,要适度激励孩子,给他设置一个小目标,当他一旦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就会自动设置下一个目标,从而一步步走向成功。

null

3、忌不让儿子哭

“男儿有泪不轻弹”,哭就意味着胆小、不勇敢,父母总是喜欢给儿子贴上这样的标签,但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利于孩子成长的,男孩可以坚强勇敢,但也不用掩饰脆弱;可以独立自强,但偶尔也能撒娇,对父母有依赖。所以,如果儿子有了负面情绪,父母应让孩子合理发泄出来,如果让孩子一直坚强,那么问题也没有及时解决,恐惧和委屈就会淤积在他内心,甚至留下一辈子的阴影。

对于养育女儿方面:

1、忌过于任性

有女儿的家庭,父母总是对女儿特别宠溺,对女儿任性的要求一般都是千依百顺,可是这样真的好吗?我们大概都看过《妈妈是超人》中的马雅舒对女儿的教育,真是让人深思,她对三岁的女儿的要求是有求必应,不管多么过分,都会去满足她,就像女儿的大奴隶一样,导致三岁的孩子连上厕所和吃饭都不能自己做,甚至不会自己提裤子,这就是对女儿千依百顺的后果,这不是对女儿好,而是在害孩子,真正的富养女儿,其实是精神上的富养,比起对女儿千依百顺,父母更应该引导女儿从小养成独立的习惯,养成孩子健康的人格。

2、忌过度穷养或富养女儿

如果女孩子长期处于一种比较拮据的生活,就会让孩子内心对于未知的世界产生渴望,长大后可能会形成一种拜金的思想,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可能的提供给孩子最好的东西,不要让她对外界事物过于渴望,也不至于被别人的小恩小惠吸引而最终走上歧途。除此以外,过度富养女儿也是一大禁忌,这样虽然给了孩子好的生活条件,但是一切生活支出都有爸妈承担,自己很少考虑过钱财的话,进入社会后,很有可能变成啃老族,靠父母给生活费为生,最终惯出一身“公主病”。

null

3、忌重男轻女

虽然随着社会的发展,“重男轻女”思想已经很落后了,但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父母有这种较为“古老”的思想,他们认为女儿最终都是要嫁出去的,就是替别人家给养的,儿子才是自己未来的依靠。其实,在这种“重男轻女”的家庭长大的女儿通常都感觉不到家的温暖,极度缺乏安全感,觉得爸爸妈妈不喜欢自己,也会讨厌自己的性别,最终长大后性格就会特别极端,导致个性偏激,甚至会走上极端路线。

4、忌没有主见

父母对于女儿的养育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出一个什么差错,所以对孩子从小的社交圈就很敏感,教什么样的朋友,和什么人玩耍等必须跟自己汇报,几乎限制了女儿所以的社交,让孩子没有丝毫主见,这些父母通常都认为女儿只有待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才是最安全的,可是,这只是这些父母所认为的“都是为了你好”,却从来没有站在女儿的角度去考虑,这样限制女儿的所有社交只会让女儿被同龄人排斥,孤立,造成孩子内向孤独的性格,给孩子的童年笼罩一层阴影,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看完上述所说的,你应该已经了解这些忌讳了吧,所以,父母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可一定要注意,这样才能让孩子少走很多弯路。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养儿子有三忌,养女儿有四忌,父母早知晓,孩子以后才能少走弯路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