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中,为什么很多父母大多会偏心其中一个?答案确实很现实

产前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自从国家二胎政策开放后,很多家庭都步入了生二胎的队列中。社会中两个孩子的家庭也是越来越多,然而古人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两个孩子可不是那么好养的。生活中大多数两个孩子的父母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的,总是会偏心家里最小的孩子。虽然父母心里清楚大宝也是孩子,但对比小宝在父母心里就显得要独立一些。所以,父母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小宝身上,但是父母应该要明白自己如果总是偏心小宝,可能会给大宝带来一定的伤害。

null

那么为什么父母很难做到公平呢?为什么有些父母总是会偏心家里的另一个孩子?

1.父母可能出于弥补心理

父母会对家里俩个孩子中,长得跟自己比较像,或者兴趣爱好和自己相同的孩子多一些宠爱。父母可能是从孩子身上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但是父母要把握好宠爱的程度,不要让另一个孩子感受到你的偏心,孩子还小,都是需要父母宠爱的。如果父母总是冷落另外一个孩子,孩子心里会非常难过的。

null

2.父母喜欢会嘴甜和会撒娇的孩子

比较懂事和乖巧的孩子往往不被家长疼爱,因为家长可能是从心底觉得孩子乖巧懂事,就不需要自己操心太多,他们平时就会把注意力花在不那么懂事的孩子身上,尤其是嘴甜还会撒娇的孩子。嘴甜的孩子会经常夸赞自己的父母,时不时的向父母撒娇,这让父母会很开心,也会觉得会撒娇的孩子很可爱,很想多疼爱她一些。父母这样会让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觉得自己得不到父母的宠爱是因为自己性格不够活泼,不会撒娇,这些孩子也会从心里否定自己,慢慢会变得特别不自信。

3.父母认为年纪小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照顾

虽然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很多父母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大多数父母会对家里的小宝更加偏爱一些。父母可能觉得小宝是家里最小的,应该得到更多的照顾,大宝相对于小宝来说就是大孩子了,应该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小宝还小,肯定容易闯祸,平时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小宝身上。有些父母甚至还会要求大宝也要学会让着小宝。这其实对大宝是非常不公平的,会让大宝心里非常难过的。

null

不妨看看网友们对此现状又作何看法:

网友一:我觉得在多子女家庭中,父母有喜好倾向,是正常的,但是父母一定不要冷落另一个孩子,不然对不讨喜的那个孩子会造成很严重的心理伤害。

网友二:我的父母在家里是比较偏心妹妹的,妹妹比我小,我照顾妹妹是很正常的,但是父母如果总是强调让我照顾妹妹,会让我觉得他们只关心妹妹,而忽略了我。

网友三:我觉得父母心里都是很爱我和弟弟的,偏心只是觉得弟弟还小,需要多照顾一下。我自己也很爱我的弟弟,因为有了弟弟,我才在家里有了玩伴,所以我不介意弟弟分走了爸爸妈妈对我的爱。

在生活中父母最好能做到一碗水端平,不要特意去偏爱一方,否则会影响孩子心理健康,让两个孩子也很难做到友好相处。只有父母在生活中做到不偏心,给予两个孩子同等的爱和陪伴,才能让两个孩子都健康的成长,家庭也会非常和谐。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二胎家庭中,为什么很多父母大多会偏心其中一个?答案确实很现实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