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睡姿哪种最好?有种睡姿容易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妈要注意规避

产前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很多生过宝宝的女性肯定都知道,自从怀孕后,自己就再也不像从前一般身轻如燕了。而且随着怀孕周期的增加,肚子也越来越大,体重增加不说,就连走起路来都像个企鹅一样,睡觉就更不用说了。平躺睡、侧着睡、无论采用什么姿势都不舒服,半夜想翻个身,还需要叫醒老公让他帮忙,睡眠质量那是蹭蹭直降啊,普通人睡不好第二天都没精神,更不用说孕妇了,孕期内睡眠质量好坏不仅影响孕妈白天的精神,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所以,寻找一个舒适的睡姿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null

那么孕妈在孕期睡觉的时候,到底哪种睡姿会比较好呢?一起来看看。

1、孕早期

孕早期就是怀孕1-3个月期间,这个时候处于胎儿发育的早期,在一定意义上胎宝宝只是一枚受精卵,胚胎,体积还很小,一般从孕妈肚子外形上是看不出来的。因为胎宝宝的体积小,所需要的空间和各方面营养物质也很少,所以孕妈的睡姿就可以随意一点,自己觉得怎么舒服就怎么睡,选择自己喜欢的睡姿就好,不管是采取仰卧也好,侧卧也罢,这些睡姿都是可以的,但是孕妈要切记,尽量不要趴着睡,因为自己肚子里毕竟还有个宝宝,如果孕妈趴着睡觉的话,很容易压迫到肚子里的宝宝,如果孕妈实在是喜欢这样的睡姿,也要为了宝宝及时的改正。

null

2、孕中期

怀孕4-7个月是孕中期可以说这是宝宝飞速发育的一个阶段。随着宝宝的发育,孕妈的肚子也会跟着越来越大,尤其是到了怀孕6个月时,孕妈整个人都会变得笨拙了不少,但是孕妈还是要注意保护好腹部,避免胎儿受到外力挤压,尤其是晚上睡觉时,如果孕妈的羊水过多,或者怀的是双胎,就要采取侧位的睡姿,如果孕妈感觉到下肢沉重,或出现水肿,可能是肚子压迫下肢的静脉,影响血液回流,这个时候孕妈就可以采取仰卧位,并用松软的枕头垫高小腿和脚部,这样不仅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减轻水肿的现象和下肢的不适感,还会让孕妈睡的更舒服一些,同时孕妈也要注意:避免长时间用一个姿势,经常性的换个姿势睡觉,会更有利于保护胎儿。

3、孕晚期

其次就是孕晚期了,孕晚期一般是孕妈怀孕的7-10个月,这期间可以说孕妈的肚子已经到达顶峰了。所以这个时候孕妈的睡姿就应该尽量采取左侧卧位,可能有很多孕妈对睡姿都不太重视,觉得自己就一个睡姿应该也没有那么重要吧!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左侧卧位不仅可以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和髂动脉的压迫,改善血液循环,增加对胎儿的供血量,还可以让孕妈睡得更舒服一些。同时准爸爸也要多关心关心妻子,在妻子活动困难时给予辅助,避免让孕妈过于用力,伤害到胎儿。

null

其实孕妈在孕期睡觉的时候,还要注意避免一种睡姿,它会使孕妈的子宫处于紧张的状态

很多孕妈可能都会觉得侧卧着睡觉可以很好的缓解自己在怀孕时出现的腰酸腰痛现象,这其实是因为在孕期的时候,随着孕妈的肚子慢慢大起来,孕妈的脊椎也会跟着受到很大的压力,所以这个时候孕妈睡觉如果用侧卧就会可以让自己腰部放松,虽然右侧卧确实也有这样的效果,但是有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如果孕妈一直使用右侧卧的睡姿的话,就有可能导致子宫血液流通受阻。子宫血液一旦出现问题,那么胎儿的血液供也就容易出问题,最常见的一个现象就是胎儿慢性缺氧,这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是非常不利的,如果孕妈不立即改变睡姿,那么宝宝还有窒息的风险。

所以说,孕妈在孕期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姿,别因为自己的一个小举动就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孕期睡姿哪种最好?有种睡姿容易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妈要注意规避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