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体微量元素的检测方式都有哪些

产前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现如今,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父母们会特别在意他们的健康问题。而父母们的这一心理作用却成为了商家赚取利益的直接途径。所以,现在满大街都是母婴用品店。而且,只要父母们带着孩子路过,这些母婴店的店长就会告诉父母说:他们的孩子体内所含的微量元素较少等,除此之外,他们还声称自己会为孩子提供免费检测身体微量元素含量的机会。

null

其实,母婴店的这些说辞大多都是没有科学的理论依据的,尤其是关于孩子的身体缺乏一些微量元素等。之所以否定他们的说辞,是因为早在2003年的时候,人体微量元素的检测已经被叫停了。那么,关于人体微量元素的检测方式都有哪些呢?

1.头发检查

头发是检测人体微量元素的最直接办法,因为它易于取样,同时也易于采集。而且,对于人体微量元素采集而言,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含量比人体其他各部位都要高,而且也相对稳定,所以分析也就相对较容易。除此之外,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存储时间较久,所以通过检测头发,还能清晰的获得人体前几个星期甚至前几个月内的人体微量元素的含量。但是,通过检测头发只能反映某一时间段人体微量元素的变化情况,而不能反映近期变化。所以,它不是唯一的检测标准。

2.静脉抽血化验检查

除了用头发检测人体微量元素外,采集血液同样可以。一般情况下,专业医师会通过抽取静脉血或末梢血来完成人体的血液采集。但是,由于人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较低,而且血液采集需要接触到身体内侧。所以,通过采集血液检测人体微量元素的含量往往更容易使其受到污染,因此微量元素血液样本在采集过程中需格外小心。

null

3.夹手指检查

相信很多人都曾见过母婴店等场合通过夹手指来检测人体微量元素的含量,甚至还说可以通过夹手指检测出孩子的智商等。其实,这一种做法是不准确的,因为这一种检测方法漏洞较多。除了检测仪器的精准性之外,还受孩子的饮食、食物的品种以及患有的疾病等影响。总之,这一方法同样不靠谱。

那么,为什么人体微量元素的检测在被叫停后,依然有人在继续做这些检查的呢?

1.早产儿和先天疾病的孩子,需要检测微量元素进行参考

现如今,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等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所以,有一部分宝宝还未足月就已经被分娩,还有一部分宝宝出生时就带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而宝宝们的家长由于过于在乎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就会给自家宝宝做一些微量元素的含量,目的是让自家宝宝健康成长。

null

2.母婴店的套路(推销产品)

由于母婴店的竞争愈加激烈,所以很多母婴店的老板都会通过组织活动来吸引家长们的注意力,以此来推销自己店铺里的产品。而这些活动中往往含有一些关于检测宝宝体内的微量元素的含量,从而告知家长自家宝宝体内缺少一定的微量元素,通过这种做法来提高自家的商品销售量。

总之,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请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因为母婴店人员的套近乎而为孩子做一些无聊的检查等。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关于人体微量元素的检测方式都有哪些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