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聪明宝宝应该从感知觉开始

产后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9个月大的宝宝,会从床上摔下来吗?宝宝会害怕“悬崖”吗?杭州始版桥幼儿园园长钱小莲用PPT给大家演示了一个小实验:

一张特制的1.2米高的桌子,边缘有护栏,桌子表层的一半是结实的桌面,另一半则是空的。用红白格相间的棋盘布从结实的桌面上铺到空桌面下方的地板上。然后在整个桌面上覆盖一层透明厚玻璃。在玻璃中间放一块0.3米宽的中间板。这样,在中间板的两侧就形成了“浅滩”和“深滩”,中间板和玻璃平台的高度相差不多。从中间板上看,有结实桌面的一侧看起来似乎像个“浅滩”,而另一侧则是“悬崖”。

实验中,当宝宝从“深滩”爬向“浅滩”时,爬到“悬崖”边后就不再向前爬了。

“其实,9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能感知到视觉悬崖的存在,这说明他们很早就具备了深度知觉能力,这种能力随着年龄的递增不断发展。”钱小莲说,孩子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等,都有不同的发展期,比如6个月以下是儿童视力发展的敏感期;3岁儿童还不能认清基本颜色,4岁开始认识一些混合色,5岁能辨别更多的混合色。

钱小莲说,聪明宝宝的培养,应该从感知觉开始。

“孩子在两三个月后,什么东西都要往嘴巴里塞,但家长觉得不干净,总是要制止孩子的这种举动。”钱小莲说,其实这时候宝宝的嘴比其他器官更加敏感,他们是用舌头和嘴唇去感受事物,凭借来自舌头的味觉和嘴唇的触觉,吸收环境中每样东西的特质。“如果嘴的敏感期被强行干涉,孩子就会将行为欲望压抑下来,进而导致将来的人格问题。”

有心理学家认为,成年人一些用嘴的不良习惯,如吐吐沫、啃手指头、吮嘴唇、吃零食、讽刺挖苦别人等等,都有可能是幼时敏感期遗留下来的问题。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培养聪明宝宝应该从感知觉开始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