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教授冯德全建议“敏感期” 对宝宝进行双语教育

产后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宝宝心理发育过程中有“敏感期” 现象,什么是“敏感期”?所谓敏感期就是宝宝生长中呈现某段时间对某种事物、某种行为产生特别兴味的时期,产生了这种特别兴味,我称之谓“构成” 那个亊物的“敏感”(或叫“取得”那个亊物的“敏感” )。
宝宝“构成敏感” 的亊物,常常是接触最早、最多、最经常、最高兴的亊物,他就最喜欢,也就是取得这亊物的敏感,他们取得(构成)“妈妈敏感” 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为什么一切的孩子都喜欢妈妈呢?对母亲情爱之深真是无法形容,而且“儿不嫌母丑”!
有人以为孩子爱母是天性,是血缘关系决议的,不!完整是由于妈妈是孩子接触最早、最多、最经常、最快乐的刺激物,(看惯了妈妈脸厐,听惯了妈妈声音,习气了妈妈动作,闻惯了妈妈气息)是宝宝取得了“妈妈敏感”所致。假设妈妈生下孩子由于特殊缘由把孩子交给了奶妈抚育,不到半年,孩子见生母好像路人,由于他没有树立“生母敏感”却取得“奶妈敏感”了。
同样的道理,只需孩子生下来接触最早、最多、最经常、最高兴的亊物是别的什么,宝宝也能取得诸如“音乐敏感”、“绘画敏感”、“言语敏感”、“识字敏感”、“汽车敏感”……, 还有各种畸型习气的敏感也能构成,如有的婴儿不吸奶头或不吮手帕就不肯睡觉也是构成敏感所致,我见过很多这种不良敏感的孩子。所以孩子越小,越要留意宝宝该接触什么,不该接触什么,她接触的万事万物和人际关系,都应当是有益的、美妙的、高尚的、有趣的,让她取得那事物的敏感,终生保管于潜认识内。
敏感期的构成是人类幼仔在千百万年的生长史中,经遗传——进化——遗传——进化而沉淀下来的普通规律,其中识字敏感与认物敏感(都是认识敏感)是同一原理构成的敏感。
宝宝因遗传、胎教、营养、体质、环境、身心发育状况不同,取得敏感时间是有个性差别的,所以某个敏感期的到来,一切的孩子并不划一划一“齐步走”, 某种敏感构成得早点晚点都是正常现象,但不要错过三岁“潜认识板块” 的构成期。
不管哪种亊物敏感期的到来都要三岁前经诱发而呈现,成人的典范和逗孩子接触那亊物,能诱导宝宝提早呈现某种敏感。
要充沛应用敏感期停止早期教育,在敏感期培育某种兴味、才能、习气和性格是最有效的,能做到事半功百倍,反之错过敏感期培育则事倍功微,以至徒劳无功。
孩子开展的敏感期的研讨全世界都在停止中,以上表格中列出的敏感期,是早期教育重要的参考而已,可供启示和灵敏应用。还有许多敏感期,如多种优秀性格培育的敏感期等,有待进一步研讨,这里无法逐个罗列。
敏感期中的学习是快乐生活、游戏中的潜认识“右脑学习”,其功用高于左脑100万倍。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早教教授冯德全建议“敏感期” 对宝宝进行双语教育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