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的生长发育期0—6岁——冯德全访谈录

产后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记者:冯教授,教育还有“最佳期”吗?最佳期承受某种教育,效果能否特别好,怎样肯定最佳期呢?

冯: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0岁计划”第三大理论。“素质教育的最隹期理论”。据我长期研讨人的终身受教育影响的最佳期,是人脑疾速生长发育的0—6岁,也就是人生早期。

记者:社会普通以为受教育最重要的是青少年儿童时期,由于大、中、小学才干给他们大量的文化学问,协助他们走上社会呀,怎样婴幼儿反倒处在教育的最佳期呢?

冯:以为上小学以后的教育最重要那是传统的老观念,是人类认识的误区而己。我们先来讲讲教育最佳期是谁发现的,是怎样发现的,你就能了解婴幼儿的确处在教育开展的最佳期以及最佳期的特殊重要意义了。

奥天时有位动物学家叫劳伦茨,他长期察看研讨动物的行为。劳伦茨的动物实验场所里饲养了许多动物,其中有灰天鹅,一次,他在察看小天鹅破壳出生时,发现了一种奇异的现象,它们从蛋壳里爬出来,首先看见什么动物就把什么动物当妈妈,假如出生时老天鹅在眼前,它就喜欢老天鹅;假如是老母鸡孵化它们出壳,它就跟着老母鸡走;假设出生时只要劳伦茨在看它们玩,那么小天鹅就把劳伦茨当妈妈了。劳伦茨走到哪里,他的身后就跟着一群摇摇晃晃的小天鹅,劳伦茨去游泳,小天鹅也跳进水里,并且亲亲近热地啄他的头发、胡子。所以,人们给劳伦茨取了个绰号,叫“长胡子的鹅妈妈”。

这件事使劳伦茨发现了“新大陆”。他又做实验,制止小鹅出生时别的动物去接近它们,小鹅再也不要妈妈了,即便老天鹅去它也不理会了,经过重复实验,都是如此。于是劳伦茨把动物出生后最初的日子里能学会“认母”的这种现象称为“母亲印刻期”,错过这个时期再也不能印刻了,也是不可补偿的。

以后人们做了大量的相似实验,证明印刻期是存在的,如小鸡的认母期是6天,小狗学会挖洞期是7天等等。人们又把这类现象称为“敏感期”。劳伦茨这一严重发现惊动了世界,因此他取得了诺贝尔科学奖。

记者:这真是一个有趣而诱人的课题,那么人有没有开展的敏感期和最佳期呢?

冯:人的开展和教育的最佳期肯定是有的,许多心理学家都在研讨这个课题。如有人说你要成为钢琴巨匠必需5岁前开端锻炼,要成为小提琴巨匠3岁前必需接触等等。这些并没有定论,仅供参考而己。而有些方面世界心理学界的认识是趋向分歧的,如构成母子情结的最佳期是半岁前,人的智能开展的最佳年龄正好和性格养成的最佳年龄是分歧的,是人脑的生长发育期0—6岁,而不是上小学以后。

为了印证最佳期理论,我作了许多调查:

养鸟专家说,并不是一切呜禽的歌喉都是那样婉转动听的,同样是白燕、画眉、黄莺等,它们只要从小同呜叫好听的老鸟关在一同长大,才干学到同样婉转的啼鸣。

养猫专家说,你想让猫长大后特别爱捉老鼠吗?那么在小猫很小的时分喂它吃生的老鼠肉,小猫吃惯了老鼠肉(这也是早期教育)长大了就专爱捉老鼠吃。

我调查了国内许多著名戏曲演员和杂技演员,不管是豫剧常香玉、越剧徐玉兰还是杂技演员夏菊花等等著名演员,简直都是六龄童、七龄童。

我查阅了中日围棋名将的简历发现了一个规律,那些九段、八段棋手个个都是5岁前学会下围棋的,简直没有例外,而假如等到青少年再去学围棋,要想成为八、九段巨匠恐怕是下辈子的事了。

我还查阅了世界许多创造家的童年故事,创造家童年时期都爱动口发问、动脑考虑、入手操作。例如,爱迪生特别淘气爱提怪问题,又喜欢做实验;牛顿小时分会做机器玩具、制风车等;米丘林3岁就跟着父亲在果园劳动,8岁学会果树的嫁接,终身为人类发明了1600多种果树新种类;创造蒸汽机的瓦特、发明相对论的爱因斯坦、创造火车挂勾的中国工程师詹天佑等等,都是由于早期生活和游戏为他们播下了发现、创造的种子,随着年龄增长和后续教育的胜利,才生长得亭亭玉立、枝繁叶茂,结出累累果实。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人脑的生长发育期0—6岁——冯德全访谈录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