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儿童依恋性质的因素之一照料者的抚养行为

产后宝典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恢恋是儿童早期生前中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也是个体社会性发展的开端和组成部分。研究表明,早期安全的依恋关系不仅旬利于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社会化的顺利进行,而且直接影响个体成长过程中的人格完善。基于依恋对个体发展的重要意义,心理学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从中发现了影响儿童依恋性质的诸多因素,主要有父母、儿童自身以及家庭系统一方面。
照料者的抚养行为
照料者的抚养行为所提供给儿童的早期经验,对儿童形成不同类割依恋起主导作用,尤其是对儿童各种信号的敏感性反应,更是依恋关系的主要影响因素。
著名心理学家Ainsworth通过对母亲在儿童出生后最初3个月H畏养方式的研究,发现高敏感性的母亲能使1岁的婴儿形成安全型依恋,反之,那些低反应性、低敏感性母亲l喂养的儿童大多形成回避型或拒绝型依恋。
抚养者敏感性是可变的,而敏感性的变化能导致儿堂依恋质量的变化,这又从封一-个角度揭示了敏感性对依恋的重要影响。敏感性的变化有两个方向,即正向变化和负向变化。对敏感性进行干预的实验是以引起敏感性正向变化为目的的,它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其中一些直接针对父母敏感性的行为层闸,另一些则针对父母的依恋表象层面。
母亲敏感性在儿童依恋的形成过程中是”一个重要但非唯一的影响因素”。随着依恋研究的深入以及父亲越来越多的参与婴儿的照料实践,父星星依恋的发展也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影响儿童依恋性质的因素之一照料者的抚养行为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