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严父慈母还是严母慈父,对孩子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早教革命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在父母对孩子教育的过程中,父母两个人通常会扮演不同角色,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用软硬兼施的方法来强化教育的效果。在过去,由于女性的社会地位相对较低,因此往往都是扮演“慈母”的角色,而父亲则扮演“严父”,负责做让孩子害怕的那一个。但现在情况不同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女性掌权的家庭模式也是越来越常见,不要说孩子,就是孩子父亲都得听母亲的,这就会出现一种“严母慈父”的教育方式。

null

那么到底“严父慈母”和“严母慈父”,哪个组合对孩子更好呢?其实很多人都猜错了,不管是严父慈母还是严母慈父,对孩子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1、性格方面

严父慈母

男孩:其实对于男孩来说,爸爸可能会比妈妈更了解,因为一般来说,男人是最懂男人的,如果让爸爸担任严父的角色的话,男孩长大以后会有很强的责任感,而且在和父亲长期的对抗下,会形成强势的性格,可能就不会受到别人欺负。再加上有一个慈母宠着他惯着他,会让这个男孩更加的有担当,而且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更加的尊重女性,他可能从心底里就认为女人应该被保护,这种男孩以后也会比其他男孩更有责任感,更加有魄力!

女孩:严父对于男孩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女孩就不一样了,生长在严父慈母家庭中的女孩,一般来说和父亲的关系都不是很亲近,而且长期在严父的教育下,很容易让女孩滋生出一种自卑的心理。

严母慈父

男孩:如果男孩生长在严母慈父的家庭中的话,很可能就会形成一种懦弱的性格。这是因为严厉的母亲会把这个男孩子教育得像个小女孩儿一样,缺乏一定的阳刚之气,看上去唯唯诺诺的。对于严母来说,如果孩子调皮捣蛋的话,她们是接受不了的,因为在她们看来,男孩子就应该干干净净,老老实实才对。但事实上,对男孩子来说,他们越是调皮捣蛋就越聪明。然而本应该作为榜样的父亲却只是一味地顺从母亲,这会让孩子更加的胆小怕事,长大后很容易变成任人捏的软柿子。

女孩:然而对于女孩子来说,严母慈父的这种教育方式比男孩子更有优势。由于从小受到妈妈强势的影响,会让她们从内心里就变得特别坚强,比起其他女孩子也会更加的勇敢,即便在长大后,也会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受人欺负。

null

2、身心健康方面

严父慈母

男孩:男孩子在严父慈母的教育方式下,身心发育可能比其他男孩子更加健康。都知道男孩儿好斗,在和严父的长期斗争下会造就孩子坚韧不拔的意志。

女孩:但是对于女孩子来说,却恰恰相反。一般来说,女孩子心思细腻,在严父的长期压迫下,女孩子会变得懦弱,很有可能造成自卑的心理,影响到她们的健康成长。

严母慈父

男孩:很多严母慈父的家庭中,只要男孩子淘气不听话,都会被母亲及时的制止,这种教育方式看似很好,但其实这种严母的教育方式恰恰违背了男孩子自由成长的规律,长期下去,会导致男孩子缺乏男子气概。

女孩:然而女孩子就不一样了,女孩子长期在严母的管教之下,会变得更加坚强,勇敢,还有父亲给予的关爱也会让她更加温暖,不会造成性格缺失。

null

3、婚恋观

严父慈母

男孩:对于男孩子来说,父亲的严厉反而会更加凸显出母亲的温柔,这就会让男孩子从小就会形成一种女孩子是需要被保护的思想,而自己以后也一定要对未来的妻子温柔,对孩子温柔,这种互补会让男孩子变得更加有担当。

女孩:由于父亲长期的强势,母亲的软弱会让女孩子从心底里就有一种惧怕男性的心理,而且在长大后的婚姻生活中也会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没有家庭地位。

严母慈父

男孩:如果男孩子长期处于严母的教育方式下,极有可能形成一种过于女性化的性格,然而这种性格在以后的家庭生活中也没有担当,会被妻子看不起。

女孩:然而女孩子在严母的教育下,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更多的会追求公平,不卑不亢,生活也会过得更加的幸福快乐。

那么你家呢?父母各自又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不管是严父慈母还是严母慈父,对孩子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