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能”的父母对娃别太严格,会让娃一生因此而生活在阴影中!

早教革命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都会比较的严苛,认为只有严格的教育方式对孩子才是最好的。而严格对很多家庭而言就意味着经常打骂孩子,他们会信奉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条,对于孩子犯的错误,锱铢必较,常常通过打骂来惩罚,有些父母甚至还会用冷暴力来惩罚孩子。

null

可是,这样严格对孩子而言真的好吗?

小武前两天离家出走了。因为之前的考试,小武发挥失常,成绩一落千丈,本来情绪就比较低落,但他每次回到家后,父母还是处处抱怨,一边批评小武的不努力,一边抱怨小武不理解父母的苦楚。接连几天都是这样,之后小武回家后就直接进到自己的房间,父母也不加以理睬,他们只觉得都是小武的错,他们只觉得应该让小武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而不去关注小武的内心世界。小五委屈极了,他感觉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其实之前他常常有这种感觉。当他看到别的同学有什么有趣的玩具,试探着向父母索要时,父母总是一口回绝,还要批评他不懂事;当他和别的同学有矛盾,发生冲突时,父母总是不问青红皂白的,就一味的批评甚至体罚小武;甚至连小武的交友他们也要干涉,小武要是和班里学习不好的同学玩,他们发现后就会让小武远离这些同学……小五越想越委屈,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也许自己真的不是父母亲生的,他觉得既然被埋怨还不如离开,他在家里感受不到父母的爱,那么留着也没有必要,小武下定了决心,便收拾好行李离开了。

其实,父母怎么会不爱孩子呢,可为什么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大多是因为父母“爱无能”,像这种“爱无能”的父母,最好不要过于严格的要求孩子。那么到底什么叫“爱无能”?

1、总是喜欢以爱之名绑架孩子

有些父母不懂得爱孩子,不管自己对孩子做了什么事情,最后总会以爱为借口来安慰自己。父母对孩子处处严格要求,孩子有所抱怨,父母便会说:这都是为了你好。心里也想着,因为爱孩子,所以才要严格要求他,常常以爱之名绑架孩子。

2、不会表达爱

父母对孩子,总是有深沉真挚的爱。但平时的生活中,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会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就比从来都羞涩于对孩子开口说“爸爸妈妈爱你”这样的话,又比如孩子和同学出去玩,回家晚了,父母明明等了很久,很担心孩子,可孩子回到家后,父母内心明明很开心,嘴上却只要批评孩子回家晚了,绝口不提自己担心孩子的事。父母以为自己不说,孩子也会明白的,可是很多事情,如果父母不表达出来,孩子是感受不到的。

null

3、实际上爱的是自己

当父母借着爱和负责的名义,逼着孩子去上各种补课班,逼着孩子做各种孩子不愿意做而父母认为对孩子有益的事情,父母觉得这是自己对孩子的一种爱,但其实这更多的是,父母在向孩子传达自己的焦虑,转移自己的焦虑,说是爱孩子,但考虑了更多的是自己的感受,可见这种父母实际上爱的是自己。

那么为什么爱无能的父母不能严格的教育孩子?

1、孩子会认为目的不单纯

如果父母爱无能,那么孩子会很难感受到父母的爱,很难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暖,这个时候如果父母再过于严苛。那么在孩子眼里,父母所谓的为孩子好,可能就没有什么可行度了,孩子会认为父母的目的并不单纯,会觉得自己在父母的心中不重要,没有名望重要,没有面子重要。

2、孩子在严格教育的时候更需要爱

如果孩子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和关怀,他们的心会更坚强,会更有力量,他们会明白父母是爱自己的。在这个基础上,父母严格的要求孩子,孩子会理解父母。但如果孩子本身就感到寂寞,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他们的心灵就会很脆弱,父母的严苛很有可能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见,孩子在严格教育的时候,更需要爱。

3、严格的教育,不管孩子长大后是否有出息,都难以释怀亲子之间的关系

很多孩子,小时候被父母严格要求,就像提线木偶一样,只能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即使是他们长大后很有出息,颇有成就,但童年的阴影,还是对他们的心灵造成了伤害,对于亲子关系,他们还是很难释怀,始终会和父母之间有一层隔阂。

最后来看看,在怎样的前提下,父母才可以严格的教育孩子?

1、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爱的

如果想要严格的教育孩子,首先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至少父母是很爱他的,是关心他的,在父母的心目中,他们有着重要的位置。这样一来,孩子才会有承受严格教育的心理基础,因为他们明白父母是爱自己的,他打心里认为父母都是为了他好。

null

2、严格最好是双向的

如果父母的严格是单向的,只是要求孩子做这做那,而自己却总是犯一些错误,那么孩子是很难接受这样的严格的。比如父母要求孩子要诚实,孩子说谎则拳打脚踢,而自己承诺孩子的事情却一次两次的都做不到,长此以往,父母的严格是不会被孩子理解的。所以如果父母想要严格教育的话,要记得严格最好是双向的。

3、平等和尊重作为前提

孩子虽然幼小,可自尊心也是很强烈的。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尤其是在严格教育中,要以平等的身份去要求孩子,而不是高高在上。父母在严格教育时,要记得以平等和尊重作为前提,这样孩子才会更加理解父母。

父母在平时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方式,不能一味冰冷的对孩子的所作所为指手画脚,在严格教育之前,父母首先要学会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温暖,这样孩子幼小的心灵才会充满自信和力量!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爱无能”的父母对娃别太严格,会让娃一生因此而生活在阴影中!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