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父母对于挫折的认识都是不正确的

早教方案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现如今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总希望孩子经受一些挫折,那么孩子长大之后才能有出息,变得更优秀。但其实大多数父母对于挫折的认识都是不正确的,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对挫折正确的认识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话题吧!

null

现在的孩子受的挫折太少了?错!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们经历的事情太少,挫折太少,因此就需要给他们成长路上增加一些挫折以达到锻炼的目的。但实际上,在当今社会,孩子们经历的挫折远比父母们想象中的要多得多。考试的挑战,父母的期望,老师的严厉,都是孩子压力和挫折的来源。所以给孩子增加挫折是完全不必要的。

应该给孩子制造挫折?错!

我们首先要明确在孩子和家长的世界中挫折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也许家长认为让孩子独自在艰苦的生活中生活一段时光就是给孩子制造了挫折。但其实并不然,也许孩子并不会把它当成挫折,反而会认为那很有趣。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孩子在很开心的玩积木,其中一个小男孩非常努力,用自己的智慧拼好了积木,于是乎他刘玩得非常开心。另一个孩子在刚开始玩积木的时候,他的妈妈走过去非常迅速的帮助他拼好了积木,这个孩子玩了一会儿,便不玩了。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是哪个孩子受到了挫折?其实第一个孩子觉得那并不是挫折,那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做着自己的事情。而第二个孩子却被妈妈剥夺了探索的权利和奋斗的快乐,并且他会感受到无比的挫败。所以不必再给孩子增加更多的挫折,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生活上,因为在生活之中孩子们受到的挫折已经够多了,我们可以因事因时的引导孩子去面对挫折,战胜困难,解决问题。

null

挫折的本身就是教育?真不一定

苦难和挫折本身是不能帮助孩子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而实际上帮助孩子造就成功的其实是孩子们在面对苦难与挫折的勇气与力量以及战胜它们的过程。将挫折当做教育其实应该是教会孩子们面对挫折时候应该树立的勇气与态度,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之所以父母们要让孩子们经历一些挫折,其实是想让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的适应这个社会与勇敢的面对自己将面临的各种挑战,而并非只是一味地为孩子制造挫折与困难,只是一味地想让孩子感受挫折这并不是挫折教育。

孩子遭受挫折,父母就应该旁观?错!

当孩子面对挫折遭受挫折的时候,父母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呢?是只要孩子一遇到困难挫折就立刻去帮助孩子,还是就应该冷眼旁观让孩子自己去成长?其实这二者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些错误的观点,父母们何不让孩子先自己去感受挫折面对挫折,在看到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恰时的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孩子呢?这样既可以让孩子感受到挫折带给自己的感受与锻炼,又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又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在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父母应该怎么做?

1、教育孩子不要太在意他人评价

他人的评价,总是或多或少,或损或益,或好或坏地影响我们对事对人的看法。偏信则暗,兼听则明,所以,身为父母要及时教育孩子,不必太过在意别人的评价,要辩证的看待众说纷纭。毕竟孩子还小,不够坚定,很容易受他人诱导,内心脆弱,自信心和自尊心也容易受到打击。

2、分享自己曾经的经验

过来人的经验,对于孩子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省去很多麻烦,让他们少走很多弯路。父亲可以根据自己以前遇到的挫折,通过讲述故事的方法让孩子了解很多经验,学习到很多技能。从而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null

3、让孩子正确认识失败与挫折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要经常告诉他们,失败是很正常的,摔倒了,要爬起来再战斗,没有失败,又何来成功?通往荣誉的路上并不铺满鲜花,提早告诉孩子,失败不是什么坏事,这只是暂时的不成功。这样,遇到困难的话,也会比较容易接受失败。如果孩子一遇到失败,就选择逃避的话,那绝不会获得成功,所以父亲要及时鼓励孩子,让孩子明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4、开导孩子不积极的想法

当孩子经历失败之后,他需要的是一份安慰、一份开导。孩子的心智还不成熟,所以遇到挫折之后,容易变得消极、颓废,这时候家长就必须去开导孩子,让他们重整旗鼓,切记一直批评指责孩子。那样不仅会让孩子更加消极,还会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不可挽回的伤害。

对于挫折认识的大概内容就讲述到这里了,看到这里的宝爸宝妈们,对于孩子的挫折教育,你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大多数父母对于挫折的认识都是不正确的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