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执拗敏感期

早教方案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俗话说“儿大不由娘”,这句话放在任何一对父母身上都是合适的,只要是自己带过孩子的父母都会明白,孩子越大越不好带,特别是当孩子到了三四岁的时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仅更加调皮,脾气还变得特别的犟,而且不管家长在他们面前说些什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会去反驳,甚至是顶撞父母,那么为什么孩子在三四岁时会变成这样呢?

null

其实父母觉得孩子的脾气变犟,变得特别难带了,无非是因为孩子到执拗敏感期了,很多家长第一次听说孩子还会有这么一个敏感期,那么到底什么是执拗敏感期呢?其实执拗敏感期就和青少年的青春期一样,是每个孩子都会经历的。所谓的执拗敏感期是指幼儿在3岁左右出现的秩序形成关键期中的一个敏感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孩子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听话,有时候可能还会变得非常执着,不听大人的话,甚至到了跟家长顶嘴的地步,孩子这样的一个执拗敏感期,因为这些现象又被称为“人生第一个反抗期”。

了解了什么是孩子的执拗敏感期,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执拗敏感期呢?

1.家长的宠溺

现在的社会中,独生子女太多了,这对于想要孩子的家庭来说,孩子就成了掌上明珠,家长对孩子的宠溺程度也没有了底线,不管孩子想要什么,家长一定会给孩子弄过来,如果家长没有满足孩子的要求,那么孩子就会一直撒泼哭闹,知道家长给了他想要的东西,而正是这样没有底线的宠溺成就了孩子的执拗敏感期,因为孩子笃定了家长不会对自己怎么样,所以就会变得特别调皮并且还不怕家长的打骂,所以说家长对于孩子一定要有底线的宠爱,不然孩子的执拗敏感期会更加重。

null

2.家长的严格

有的家长在性格方面比较强势,所以对自己的孩子也会比较严格,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足够优秀足够棒,就会让自己的孩子付出很多的努力,当孩子如果想要在学习的时候好好玩的时候,家长总是会否决掉孩子的想法,并且严格的对孩子说“不”,当孩子犯错的时候,家长也没有很大的耐心,总是一言不合就开打,慢慢的,孩子在家长那里寻不到慰藉,性格就会越来越暴躁,在三四岁时,孩子的执拗敏感期就会表现得愈加明显,所以家长要记住这一点。

关于孩子形成执拗敏感期的点家长也有所了解了,那么关于孩子的执拗敏感期,父母应该要怎么做呢?

1、做好思想准备,正确对待

关于执拗敏感期,如果家长对这个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那么家长应该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当发现孩子开始出现一些现象时,家长不要对孩子表现得特别的严肃不耐烦,当孩子开始进入执拗敏感期后家长应该要多一点耐心,将孩子和自己放到一个位置上和孩子进行沟通,提前做好一个思想准备对孩子有好处,对家长自己也有好处。

2、尽量满足孩子的意愿

在孩子进入执拗敏感期后,家长对于孩子的态度不可以是无视甚至是像从前那样严格对待孩子,家长这样的行为只会让孩子的敏感期加重,所以如果孩子在敏感期时,家长要做到一点:尽量满足孩子的意愿。因为当孩子想要一个东西时,如果家长不能满足他,那么他就会 开始大吵大闹,直至可以拿到这件东西为止,很多的家长觉得这样还好,至少可以让孩子消停下来,但是长时间的这样,是会养成孩子的坏习惯的,家长会让孩子觉得只要我一哭,就什么东西就会拿到,这样的习惯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非常不好的,所以家长要记住,当孩子进入执拗敏感期时,应当要尽量满足孩子的意愿。

null

3、适当的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大吵大闹,开始进入执拗敏感期时,家长可以适当的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说:陪孩子做游戏,给孩子做益智游戏等,只要转移了孩子的转移力,那么孩子的性格就会进入消停阶段,慢慢的,孩子也会忘掉这个事情,长时间下来,孩子的这个敏感期就会被转移掉,自然而然的,就会恢复过来。

那么你家的孩子进入到执拗敏感期了吗?对待孩子的执拗敏感期,你又是如何做的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的执拗敏感期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