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可不是小事情 有这些症状需治疗

立体早教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不少要注意的事情,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都是从孕妇体内汲取的,如若孕妇补充的营养不足,那么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状况。孕妇在孕期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贫血,因为孕早期有不少孕妇孕吐比较严重,吃什么就吐什么,导致身体营养不足而贫血。孕妇贫血可不是小事情,这时胎儿汲取的营养不足,发育会比较缓慢,并且有可能造成胎盘缺氧,胎儿有可能会缺氧导致死亡,还有一定几率流产或者早产。


孕妇贫血可不是小事情 有这些症状需治疗


孕妇贫血的原因:


1、孕妇本身体质比较瘦弱,一些女性孕前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体重比较轻有贫血的症状,这时怀孕的话可能会造成严重贫血。因为怀孕时胎儿需要大量营养才能健康发育,还有就是身体器官的发育都需要血液,这一切都是从孕妇体内汲取的,所以有贫血状态的孕妇就会更缺血。


2、孕妇身体缺乏铁元素的话也是会贫血的,本身就患有肠胃疾病,或者肠胃炎、胃病等,这些都会导致摄入的铁元素不足。还有就是在备孕期间没有多摄入铁元素,一怀孕后就会严重缺乏,加之因为肠胃吸收不好,影响了铁元素的吸收,这样就严重缺铁,而缺铁就会贫血。


3、孕妇怀孕后体内的血液里会增加不少,所以这时需要多补充铁元素,而有些孕妇没注意这些事情,孕期没有多摄入含铁的食物,就有可能造成铁元素不足,身体制造血红蛋白比较少,这时就会引起贫血症状。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


1、孕妇贫血最简单的一个特征就是容易头晕,这边举一个很清楚的例子,孕妇长期坐着或者蹲着,然后站立起来就会感到头晕目眩,眼睛看不清食物有迷离感,需要一段时间后才缓解过来,这就是贫血的最常见症状。


2、孕妇贫血的话脸色不怎么好,正常健康的人脸色是红润的,而贫血的话脸色比较苍白,一整天会没有什么精神,感到全身都没什么力气,比较疲倦想睡觉。


3、贫血比较严重的话还会晕倒,时常感到头疼、头晕、眼花、没有什么注意力,长期下来会出现神志不清甚至是晕倒的现象。这一情况就比较危险了,孕妇体内的血糖十分低,通过补充糖分都起不到作用,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4、日常生活中会感到心跳得比较快,这种现象称之为心悸。另外就是在肺动脉瓣区和心尖的部位处于收縮期的时候可以听到柔和的杂音,这种情况叫贫血性杂音,当肺动脉瓣区和心尖的部位处于舒张期的时候也可以听到杂音时,贫血状态就比较严重了。


5、日常进食比较少,这不是因为孕吐严重引起的,常常感到腹胀,肚子饿了但是却不怎么想吃东西,偶尔有呕吐的欲望,大便都是干干的拉不出来。这是因为身体贫血严重,导致肠胃功能变差,所以引起了以上一系列症状。


6、贫血严重的孕妇还会感到呼吸比较困难,或者就是喘气严重,这是因为体内血液不足,导致身体所需的氧气不足。孕妇体内氧气不足的话很严重,会造成胎儿缺氧的,影响胎儿发育,所以每次孕检时一定要检查是否贫血。


孕妇贫血怎么办?


1、日常饮食中多吃绿色蔬菜,有不少绿色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物质,而且多吃绿色蔬菜还有助于铁元素吸收。绿色蔬菜中含铁元素比较多的有菠菜、芹菜、韭菜、黑木耳、油菜等,还可以吃樱桃、草莓等水果。


2、含铁元素比较多的食物非动物内脏莫属,孕期适当吃动物内脏能避免缺铁性贫血,平常一周吃一两次就可以,没必要每天都摄入。有些孕妇不爱吃的,可以将动物肝脏碾碎熬粥,加入少量的姜丝和料酒,这样能去除内脏的腥味。


3、瘦肉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而且比较容易被孕妇吸收,身体想要合成血红蛋白就需要铁元素,光有铁元素还不够,需要多摄入一些蔬菜和水果,多补充维生素,这样有助于铁元素的吸收。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孕妇贫血可不是小事情 有这些症状需治疗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