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该如何正确的教育大宝

黄金早教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自家第二个宝宝。但随着两个孩子年龄的增长,加上大宝们习惯了被“团宠”的感觉,所以,时常会因此而产生一些矛盾。而这些矛盾的产生往往都是由于父母对孩子教育方面有所误差,比如很多父母都会让家里的大宝事事都让着二宝。

null

来自西安的王女士说,自从二宝出生后,家里所有人的重心都倒向了二宝。再加上二宝活泼、机灵很是惹人欢喜,而大宝年龄虽大却从来不懂得谦让弟弟。因此,王女士一家人都格外喜欢二宝,并且常常逢人夸赞。起初,大宝还会因此发脾气,但由于鲜少有人帮着大宝说话,慢慢的大宝也就没有再因此生气。久而久之,王女士却发现大宝的性格越发内向,甚至曾经还离家出走过。王女士经过几番与大宝的谈话后才得知自己的错误,也是从那之后才开始重视大宝的心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现在为什么很多家庭都要求自家孩子让着年纪更小的孩子呢?

1.觉得大的就应该让小的

首先,父母们的这一思想从本质来讲就是不正确的。但由于受传统行为思想的禁锢,所以很多家有二胎的父母都会习惯性的要求自家大宝必须事事都谦让于二宝。其实,父母们要知道,大宝虽然年长于二宝,但仍旧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所以,一味地要求大宝谦让于二宝是不正确的。

2.希望大宝懂事,能保护自己的弟弟、妹妹

很多父母都觉得,只要将自家的大宝培养成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人,那么他一定会肩负起属于自己的使命。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父母希望大宝懂事,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的照顾二宝。

null

那么,父母们的这种作法会对大宝产生哪些影响呢?

1.孩子总是会违背自己的本心

随着父母、家人们普遍对二宝的偏向,很多大宝刚开始都会向父母发脾气以维示自己的主权。但父母们常常会对大宝的这一行为不管不顾,甚至不断要求大宝谦让二宝。大宝为了多赢得父母们的一些宠爱就会无限违背自己的内心,但结果往往让大宝变得很内向。

2.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有所下降

想必很多家庭未生二宝前,所有人的重心都放在大宝身上,时常让大宝感受到一家人的宠爱。但有了二宝后,很多父母又普遍忽略了大宝的感受,甚至常常会数落大宝或者当着大宝的面当众夸赞二宝,这样往往会让大宝感到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已然没有那么重要,所以就会想要远离家庭带给他的伤害。

父母应该如何正确的教育大宝呢?

1.可以不必谦让,但必须公平

首先,各位父母需要知道:大宝虽然年纪长于二宝,但并不一定要因此要求大宝事事谦让二宝。家长们可以在两个孩子产生矛盾时理性分析,将大宝与二宝都放在一个平等的境地。也就是说父母要教会孩子的是公平而绝非谦让,这样才会让两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null

2.为弟弟妹妹树立好榜样

还有很多大宝由于习惯了家人的宠爱,所以时常由于与二宝争风吃醋而给父母制造一些难题。如果有这种情况,父母可以试着与大宝谈谈,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会被弟弟妹妹当成榜样。并且不时地向他们渗透这种“榜样精神”。

那么,家有两个宝宝的您平时又是如何教育大宝的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父母应该如何正确的教育大宝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