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孩子有效沟通?了解模式最重要

黄金早教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不同的孩子有不一样的学习优势管道,同样,他们也有自己的沟通模式。很多家长会反映说孩子不听话,或者是自己一说话孩子就嫌烦,还有的家长总是纳闷为什么自己每天都说都提醒但是孩子就是记不住。其实孩子不是故意的,他可能是不喜欢你的沟通方式,所以总是忽略你的话。在了解孩子的沟通模式后再与之沟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认知型


        认知型的孩子,顾名思义,他们以自己发现,自己领悟为主。比如说,你禁止他做一件事,他们心中第一个问题就是会问,“为什么不行?”。除非这件事之前造成了他们的困扰,否则他们很难一次就听进你的告诫。你越是强硬禁止,他们越是要试试看,充分展现吃软不吃硬的特质。所以,面对这种孩子,你不能显得太强势,而要给予相当的尊重。在平等的前提下,再慢慢引导他们。



特征:爱问为什么。除非自己认可,否则不会赞同你的观点。



方案:


        不要唠叨,唠叨会引起孩子反感;不要用命令句,而要用询问沟通的语气,并引起他的赞同。比如你想让他关窗户,不要直接说,“去把窗户关上!”他会抱怨“为什么要我关,你自己不会关吗?”或者说“为什么要关窗户,开着挺好的。”让你觉得很头痛,怎么关个窗户都不愿意了,这么不听话。其实换个方式就好。你可以说“孩子妈妈觉得有点凉了,你帮妈妈把窗户关上好吗?”他了解了关窗户的原因,同时你又是尊重他的语气,让他觉得可以帮助妈妈做事,就会比较乐意去做这个事情啦。



2、模仿型



        孩子善于模仿,看到别人学什么,他们也想学,容易受到周围人们的影响。如果父母依着他们不成熟的喜好,容易错失了孩子优势潜质最佳的开发时机,日后很难补回来。很多时候,顺着孩子的兴趣走,不见得是在帮孩子。面对这种孩子,父母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并在生活上帮他们找榜样,让他们能跟从。



特征:模仿能力强,容易以父母或别人的言行作为自己言行的标准,并进行比较。


方案:


        父母自己要言行一致,不要让孩子有机可乘;树立好的榜样,多读经典故事或名人的故事,让他以好的参照为榜样;最重要的是,如果做错事,要问他做错的原因,和应该如何解决或弥补错误,并尽可能让他自己来弥补过失。通常模仿型孩子的自省能力较弱,因为他们总是能找到推卸的理由。父母在这个部分要尤其重视。


3、逆思型



        比较喜欢用反向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因为思维方式与众不同,容易让人觉得孩子是怪胎,叛逆,另类。这种孩子,在沟通过程中如果能适当的采用激将法,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很多时候逆思型的孩子不讨人喜欢,并不是他真的说(做)错了,而是他的观点会让父母觉得不是常规,或者是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因而觉得孩子很不听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父母的想法不一致不能代表说孩子就是错的呀。父母要开阔心胸接受孩子的想法才对。



特征: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并希望能以自己的想法做事。



方案:


        不要在听到孩子想法的第一时间就打断孩子的话,或者就认为他是错的;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是这么想的,并尽可能启发孩子的多角度思维;如果孩子的想法的确不可行,可以拿出自己的想法互相比较,以事实让孩子认可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孩子的想法。



4、开放型



        比较容易压抑自己的感情,也比较会退缩。因此,对这种孩子,要更强调展现父母的关爱和耐心。不过这种孩子也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他们在学习上,就像吸水的海绵,有教就会,不教就不会。所以,父母必须要掌握在0-8岁的过程中,尽量让他们学习。您还会觉得家里出了一个小天才。不过,这种孩子容易让自己的情绪来影响学习的效果,所以,让他们能保持情绪的稳定是很重要的。



特征:听话,乖巧。父母有时候会因为孩子太听话在沾沾自喜的同时忽略了孩子内心的想法和个性的发展。


方案:


        发挥优势,让孩子按照兴趣来发挥和学习;不要因为孩子出色的成绩就忽略了对孩子生活能力上的培养,注重规矩;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不要成为书呆子,要有健康的体魄哦。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如何跟孩子有效沟通?了解模式最重要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