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最佳期的教育是投资小的时期——冯德全访谈录

冯氏早教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记者:那么,怎样从理想社会中了解教育最佳期的重要性呢?

冯:察看理想社会能阐明教育最佳期的事例真实太多了。

例如,孩童时期常听音乐,就能变成音乐迷。他的耳朵就特别灵活,听音阶极准,节拍感极强,以至能分辩出一个交响乐队演奏时不同乐器的音色。而假如一个人的整个童年在音乐沙漠中渡过,那就糟了,他听不准音阶,一唱歌就跑调;没有节拍感,一跳舞就踩对方的脚。这就是错过了教育最佳期的“音盲”,很难补偿。

最能阐明问题的典型事例是最佳期学言语,那就太神奇了。孩子生下来,一两年的时间能不知不觉学会任何一种方言,把母语学得活灵活现,没有一个安康孩子学不准本地话的,而错过了最佳期的成年人,在孩子面前真是望尘莫及,自愧不如。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我是在大脑定型以后的15岁,从浙江老家去到武汉定居的,50多年过去了,今天依然说不准武汉话。我的武汉话,武汉人听了有时会发笑,而我的普通话,依然深深地带着50年前烙下的浙江口音。

我们还应该高度警觉,人的开展假如错过了最佳期是不可逆转的,也就不能补偿了。

记者:看来,最佳期教育的确重要,但人们为什么总以为教育孩子主要是上小学以后的事,社会也只注重大中小学的教育,这一观念是怎样构成的呢?

冯:这的确有深入的认识缘由和社会缘由。

第一,人们没有认识到早期教育追求的是长期效应。0—6岁所遭到的教育,其效应是潜在的,它将在以后的人生中释放出宏大的能量,眼前没有几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人们对迟缓变化的事物,觉得总是愚钝的,对最佳期的教育常常视而不见。

第二,社会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急功近利的心理。人们以为大中学生离社会就业不远,是出人才的捷径,最愿投入宏大的人力和财力,小学则是其次,至于婴幼儿还只是“学龄前”的孩子,既不是学习的年龄,又远离为社会作奉献的时分。因此,早教的位置不但不如大中学生,以至不如成人教育和老年大学。这是社会和家庭的短视心理。

我们应当大声疾呼:婴幼儿最佳期的教育是投资小,收效最丰的事业,早教是人生和人才的奠基,幸福的人生和高素质人才怎样也离不开它,正如哈佛大学教育研讨生院怀特博士所说:“假如一个3岁的幼儿,在与学术上有关的各方面迟开窍6个月或更多一些时间,那么,他就不可能在以后的学业阅历中取得胜利。”

从我45年的教育生活中所察看到的现象确实如此,最佳期承受的教育,终身受益。我常说,孩子的时间是黄金,成年人糜费一天是两个半天而已,而孩子无聊地渡过一天则会影响他今后开展的一个阶段。

最佳期受高雅音乐熏陶的孩子,终身都爱美妙的音乐;最佳期爱涂鸦画画的孩子,长大了就爱美、爱艺术;最佳期爱发问的孩子,长大了擅长独立考虑,有所发现;最佳期开展了视觉言语,会识字阅读,那就终身以书为伴,擅长自学研究……总之,孩子最佳期的生活和所受的教育能培养一个人、一代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度,乃至一个世界!

这里我要为一切父母们念一段著名教育家铃木镇一的名言,他说:“我认识到人类美好生命力这一存在,提出育儿国策问题。孩子出生就开端教育的国策,若能在世界各国实行的话,世界在30年后就会变成一个全新的世界。为了全人类早日完成在世界范围内从孩子出生就开端教育的国策,我将为完成这一夙愿而渡过每一天。”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婴幼儿最佳期的教育是投资小的时期——冯德全访谈录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