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老了,究竟跟儿子住好还是跟女儿住好?听听老一辈人怎么说!

综合信息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相信很多人都纳闷,为什么只有养儿才能防老呢?其实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说法,过去由于社会生产发展水平较低,所以当人们老了以后,没有生产能力了,也就只能依靠家庭了。而且在百年前的中国盛行着重男轻女的思想,所以这“养儿防老”也就成了中国传承千年的习俗。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地位也在慢慢提升,为此社会上又产生了一种新现象“女儿也同样可以养老”。那么问题来了 既然儿子和女儿都可以防老,那父母来了以后究竟和谁住在一起好呢?还没想好的父母们不妨来看看这两个老人的经历和想法。

null

李大爷表示:跟儿子住一起好,跟女儿住老觉得不踏实。李大爷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育有三子一女。经管女儿小丽才是孩子里最贴心的那个,经常给李大爷买东西,还让经常接李大爷去她家里住。但是李大爷每次去小丽家都住不久,因为他觉得怕给小丽添麻烦,而且在他们那块地方没有娘家父母去出嫁的女儿家里住的习俗。李大爷还说这房子是女婿买的,在小丽家里住着老觉得自己是个外人,而且小丽的公婆可能会不开心,会影响小丽与公婆的关系,所以他每次去女儿家都只是住几天便让儿子们回家了。他认为虽然女儿贴心,儿子粗心,但在儿子家觉得踏实,不会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null

刘奶奶表示:跟女儿住一起好,跟儿子住一起经常看儿媳的脸色。刘奶奶也是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育有一子一女,她和老伴如今已经和女儿住在一起了。其实他们曾经是在儿子家住着的,但是由于儿子工作较忙,常常不在家,所以,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反而是儿媳,但是儿媳对于他们比较冷漠,而且有的时候会因为一些琐事和儿媳吵架。所以刘奶奶和老伴商量好之后就搬离儿子家去女儿家了。可能刘奶奶的感受让很多公婆都深有体会,现在的家庭大多以女人为中心,不再是父母为天,所以如果儿媳不喜欢和老人住在一起的话,儿子夹在中间,不好过的反而是老人。

null

总的来说现在的老人们在住宿这方面面临着如下两种担忧:和嫁出去的女儿住觉得自己是外人、和儿子住可能会受到儿媳的脸色。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学校、政府都非常重视国民教育,相信伴随着高质量的教育这两种情况会慢慢得到改善。其实无论是怎样的养老方式其核心都是开心,健康。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于社会体制也在慢慢健全,对于养老的这个问题开始重视了起来,所以原来的家庭养老也会缓缓的向社会养老过度。其实如果老人们不喜欢和儿女们生活在一起,不妨可以考虑一下自己和老伴独自生活的方式,这样还可以每天和其他老头子老太太听听曲下下棋,逢年过节去儿女家团团圆圆,这样其实也是一件很令人向往的事情,既不会让自己觉得难堪,儿女们也都开心,何乐不为呢?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等你老了,究竟跟儿子住好还是跟女儿住好?听听老一辈人怎么说!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