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食物别再当辅食了,不仅没营养,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没好处

综合信息 本站编辑 暂无评论

当宝宝六个月大小时,父母就开始考虑给孩子添加辅食了,按时正确的添加辅食,可以保证宝宝的生长发育正常,体重不出现滑坡,对预防贫血和增强体质抵抗力也有重要作用。但添加辅食也是一个技术活,很多宝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后,都会有诸多的疑问,就比如:

null

小瑶前段时间,开始给自己6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了。小姚第一次做妈妈,没有什么经验,但她想着,孩子的消化能力较弱,刚开始应该给孩子吃一些流质的食物。于是,小瑶隔几天就给自己的宝宝,准备一些米汤,果汁等食物。可一段时间过去了,小瑶却发现宝宝的体重不增反减,宝宝越来越瘦了,这可急坏了小瑶。最后,小瑶带着宝宝去了医院,给医生说明了情况,没想到却被医生指责到,怎么可以给小孩子吃这么多没有营养的食物呢?

果汁这些是没有营养的食物吗?究竟该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这让小瑶很是疑惑。所以现在一起来看看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怎样挑选食物才能让宝宝吃的营养健康呢?

其实,父母在为孩子选择辅食时,首先需要注意的应该是食物的营养密度。

营养密度是指食品中以单位热量为基础,所含重要营养素的浓度。换句话说就是给宝宝吃的食物,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越多,就越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那么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父母要避免哪几种食物呢?

1、米汤

米汤简单易做,容易消化,深受很多人的喜爱,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很多妈妈都会选择米汤,但其实对于小宝宝而言,米汤最糟糕的辅食之一。这是因为米汤只是由淀粉和水的组成,营养密度非常低。如果宝妈很想给宝宝喝米汤之类的辅食的话,建议你去市面上买强化铁的婴儿营养米粉,这个可以比自制的米汤好一些。

null

2、骨头汤

在大家的印象里,骨头汤是很有营养的,很多父母喜欢在孩子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多为孩子熬制一些骨头汤,从而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事实上,骨头汤里钙的含量是非常少的,而且也很难被身体吸收。骨头汤里含的较多成分的是脂肪,如果父母过多的把骨头汤作为孩子的辅食,容易让宝宝肠胃不适,并且容易长胖。可见,给宝宝喝骨头汤,还不如直接让宝宝吃几块肉,至少还能帮助宝宝锻炼一下咀嚼能力。

3、果汁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因此很多宝妈为了宝宝的营养全面均衡,想着让宝宝吃一些水果。但由于水果一般比较硬,不适合宝宝,所以生活中很多妈妈把水果榨成鲜美的果汁,觉得这样就可以宝宝消化,可以让宝宝吸收到水果的营养。其实经过处理后的果汁,营养成分往往大打折扣,根本不能代替水果里所含的营养。如果父母想让孩子吸收的营养全面均衡一些,不如为宝宝提供一些切成小丁或研磨成果泥的水果,这种既可以让宝宝消化吸收,又不会损失太多水果本身的养分。

null

那么父母该如何选择食物才能提高营养密度呢?

父母们都想要宝宝摄取充足丰富的营养,而我们也知道,有些食物组合到一起营养价值会更高。既然如此,父母们就需要学习着搭配食物,学习怎样搭配才能将食物的营养发挥到极致。比如肉类与蔬菜的搭配,肉类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而蔬菜里含有多种维生素。像这样合理的好的搭配,有助于提高食物的营养密度,可以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优质的营养。

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一定要注意了,应该努力避免给宝宝吃营养密度过低的辅食,多为宝宝提供一些营养密度较高的食物,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转载请注明:小鲁博客 » 这三种食物别再当辅食了,不仅没营养,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没好处

喜欢 ()or分享